常聽到人家說:「計畫趕不上變化。」

而真正感受到這句話強大無常威力,

卻是在擁有現在這份工作之後...

沒想到連出國拍攝外景這種需要細心思量、精心規劃的事,

也有這麼多的瞬息萬變!

 

我記得印象最深也最不可思議的一次是,

企劃提供了三個國家給我選擇:摩洛哥、利比亞、智利。

問我最想去那一個國家。

我說三個國家都很好、但真要選我的首選是利比亞。

結果那一趟的外景我並不是去這三個國家中的任何一個,

我去的是:泰國。

 

而這一次為什麼突然想點出外景經常面對的“變化”問題呢?

請聽我說分明。 

 

六月中我去聽了一場在國家音樂廳舉辦的【記憶哈瓦那】音樂會,

因為在音樂會舉行之前我的七月外景國家鎖定:古巴。

雖然我們已經也曾經多次嘗試叩關古巴無功而返,

暨申請不到媒體簽證、更甭說拍攝許可;

但這回在外交部中南美洲司的信誓旦旦及大力協助之下,

我們以為,我們終於能去古巴了!

不但早早開始閱讀資料做功課, 

還想說就那麼巧要去古巴就能先和【樂士浮生錄】中介紹的有名音樂團體在台灣相會,

那時心中還不斷吶喊著,老天爺對我真好!

沒想到就在音樂會舉辦的當天,

外交部發文確認我們還是無法取得古巴媒體簽證,

就這樣,

我用那場【記憶哈瓦那】音樂會填補了我和古巴無望的相會。

 

但是七月還是要外景呀!

那要去哪裡呢?!

不顧六月份外電密集報導的戰火頻仍與恐怖攻擊,

我們迅速地決定了要前往巴基斯坦。

而出發的日期原定7/7,

7/3被旅行社告知因為恐怖活動頻傳、簽證審查嚴格所以無法如期簽核,

外景必須延後到7/12;

沒想到延到7/12之後,

7/9又被告知簽證審查層級提高到“總統要求各部會會簽我們的媒體簽證”,

於是乎我們又再次確定不可能7/12出發;

但在當地旅行社拍胸脯打包票之下,

我們決定在給巴基斯坦一次機會,7/19出發。

 

但是因為我手上已經沒有任何拍攝存檔,

如果巴基斯坦又提出什麼莫名其妙的理由導致無法核發簽證,

我還是必須有一趟穩當成行的外景,

所以...製作人開恩,

讓七月的外景最遲延到八月初出發,

而在那麼短的時間我們只能選擇落地簽或免簽證的國家進行外景,

這一次我們鎖定:愛爾蘭。

 

在短短的一個月內,

我的外景國家從中美洲的古巴、轉移到南亞的巴基斯坦,

最後會不會落腳西歐的愛爾蘭呢?!

辦公桌上、抽屜裡、床鋪上擺滿了這三個國家的書籍、資料、光碟、DVD,

真的是繞行地球一週的大跨行準備!

 

計畫趕不上變化...這一次我深刻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