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家裡的時候,

對於“份量”這種事真的一點概念都沒有;

現在常常自己煮,

份量的拿捏變成下廚非得要學會的第一門功課!

 

DSCN2001.JPG

這是我最新買的鍋子,

因為之前的鍋子主任何東西都很“沾底”(台語發音),

我就幻想這種鍋子應該比較不會發生“沾底”燒焦的慘劇,

所以就買了這個鍋子;

除了尺寸大了點,

目前為止對它的表現很滿意。

旁邊是一瓶70公克的雞精。

在汐止家裡一直找不到一個很適合拿來作比例對照的物品,

連一般的家用碗都比我內湖家的碗還要大,

沒有打火機、馬克杯也是奇形怪狀的無法拿來作參考,

所以我就只好拿了這瓶雞精。

看得出來我的鍋子真的是超大尺寸的嗎?!

比例尺做得真是不好,

我現在這樣看也是覺得還好、好像沒有很大鍋,

但,它真的很大鍋!

當初幹嘛不買小一點的呢?

可能是貪小便宜的心態作祟,覺得買大的好像比較划算?

還是當時根本不知道份量到底怎麼計算,想說如果太大就送回家給我媽用、我再買一個小的?

真的壓根忘了怎麼會買這麼大的鍋子...

 

因為自己開伙,

常常很擔心營養不均衡的問題;

所以每次煮東西的時候,

都會儘可能把冰箱裡有的、適合的食材全部都加下去,

營養均衡了沒?其實我不知道。

唯一知道的就是,

至少畫面上看起來很豐富...心理上比較放心...

 

後來開始試用這個鍋子之後,

就常常會發生,

食材東加加、西加加,

ㄟ~怎麼鍋子還沒滿、還裝得下呀?!

然後一人份的湯,

常常都變成十人份的湯!

DSCN2002.JPG 

本來只是要煮白蘿蔔湯的,

後來發現還有一根紅蘿蔔、就順便加下去;

又覺得好像可以加一點花椰菜點綴一下,

綠花椰菜就順理成章的上場了;

然後又發現紅白蘿蔔的顏色比例不太好,

就想說最近用眼比較兇、那就加點枸杞好啦,

順便幫紅蘿蔔助助陣;

那香菇又是為什麼呢?

好像是因為冰箱正好有香菇,

又因為是用雞胸骨去燉湯底,

想說好像本來香菇跟雞湯就是可以湊在一起的,

然後就變成了這一鍋『紅白蘿蔔綠花椰香菇枸杞雞湯』!(這名字也太長一串了吧?!)

DSCN2004.JPG 

啊~雖然我東加西加煮成了一大鍋,

但是呀...其實真的算得上是個人下廚以來還蠻好喝的湯了!

沒想到被鄭媽媽稍微指點一下,

真的有大進展呢!

DSCN2005.JPG

鄭媽媽給我的指點,

就是可以用雞胸骨做湯底。

我原本想說不去傳統市場哪裡買得到雞胸骨呀?!

沒想到昨天到W超市一逛,

還真的有在賣雞胸骨(二片才20元)耶,

馬上買一份回家試試看囉!

生的時候賣相真差、千萬不要被嚇到 ,

不過一煮真的就有雞的油脂自然分泌調味,

因為本來自己就是少油少鹽族,

所以這種湯裡的自然油脂成份我個人並不排斥;

反而覺得這湯會好喝,

真是多虧了這片雞胸骨呀!

 

附帶一提的是,

雞胸骨剛下鍋的時候,

我被雞肉的生腥味給嚇了一大跳,

想說怎麼有這種我不愛的生腥味?!

但已經買了而且又下鍋了,

現在放棄不是太糟蹋之前的準備了嘛?

後來心生一計,

就加了點切薄片的薑片一起下鍋去幫忙壓壓腥味,

沒想到湯滾的時候真的飄出了淡淡薑辛香,

恐怖的雞腥味也蕩然無存囉!

恩~天冷來點薑暖身也不錯吧!

 

大鍋湯就是這樣被瞎煮出來滴。

那份量的拿捏到底要何時才會精準掌握呢?!

可能還要繼續練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