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見一個冰封八個月後、彷彿為了八百年國慶而甦醒活躍的首都。雖然她沒有到處林立的高樓大廈,不過跟我印象中的風吹草低見牛羊的蒙古依然大異其趣。

少有現代化大眾運輸工具,只見少數電車和公車;斑駁的牆漆,是冬雪褪去之後造成的景象;積水的道路,是雨後水利設施難以應付的窘況;窄小封閉的比鄰商店,是為了因應寒季氣候的隱蔽設計;傳統的蒙式餐食,是想望西化的蒙人刻意忽略的選擇;城郊整齊排列的蒙古包,生活水平低落是市區住民的隱憂;二線道的車道拓展程四線道而處處水洩不通的車水馬龍,是世界各地的旅人加上蒙國各地的蒙人聚集到首都只為親臨成吉思汗建立蒙古國八百年的那達慕盛會。

那達慕令我印象最深刻的,除了開幕典禮的盛大排場,就是騎馬比賽了。聽說蒙古人最在意五歲馬的比賽,而我們也正好安排去拍攝這一場賽馬。我們抵達賽場的時候,以為民眾已經到的差不多了;沒想到到了開賽前,我從媒體高臺上一回頭才發現後方整片山頭人山人海、萬頭鑽動!看守進出媒體台樓梯的警衛還得一個人要抵擋一群想偷跑上媒體台的人,賽場圍欄後方也擠滿一排排的人牆,人牆後方還有人騎在馬上、策馬向前推擠民眾。套一句勻霖的用語:「簡直就像暴動!」又聽說如果摸到賽馬的馬汗,就會有好運。所以當比賽開始,就發現群眾又蜂湧衝向終點線,只為爭取一份好運氣;這時我手持DV跟拍阿布去蒐集這一段畫面,沒想到跟著跟著卻被馬撞開,只能說在草原上,馬的路權比人大!後來看見當賽馬回到終點,群眾都爭先恐後地向前推擠去摸馬汗,而抵達終點的小騎士們為了不被限制去路,斥喝群眾並毫不留情地拿起馬鞭抽向前來沾染好運的群眾,而群眾們像是失心瘋一般完全不顧自身安全還一副樂在其中的樣子,我只能用〝傻眼〞來形容我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