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你這次要去哪裡呀?」
我:「帛琉。」
Q:「蛤~冒險王去帛琉幹嘛?!」
我:「…….」
Q:「那要去幾天?!」
我:「16天。」
Q:「蛤~ 別人最多都只去五天耶!帛琉去那麼久要拍什麼?! 」
A:「…….」

大家都以為帛琉沒什麼好冒險的,但是,我必須嚴正的聲明:『真.的.很.冒.險!』

冒險實證之一:紅樹林
要進入紅樹林,必須精準掌握漲退潮的時間間隙。首先,我們要通過一大段退潮後的潮間帶,看似一片平坦的潮間帶其實危機四伏…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你的下一步、或是誰的哪一步會突然陷進沙地裡;淺則陷到腳踝、深則整條大腿都埋進沙地裡,讓每個人都步步為營!但是對於從小就害怕軟體動物的我來說,屍橫遍野的海蔘才是嚇得我恨不得馬上學會蜻蜓點水逃離現場的主因!!
好不容易脫離了潮間帶,進入紅樹林,根節密麻交錯的氣根,又一次挑戰冒險團隊的戰鬥力。看著帛琉野人導遊身輕如燕地彈跳在樹幹上,真是巴不得自己馬上變身〝女泰山〞,一聲喔咿喔咿喔就盪進紅樹林蟹的所在位置,拍完捕蟹過程,趕快打道回府。但冒險團隊哪有那麼好命,最後一直到我的雙腿被毒蚊攻擊出一片清楚完整的帛琉地圖**、時序也快推進到漲潮的時間,還是沒見到紅樹林蟹的蹤影…
捕不到蟹、那我們趕緊轉頭去摸蛤蠣吧。以為擺脫了陷阱似的沙地與氣根,苦難應該結束了吧。沒想到,去摸蛤蠣的路程又是一段艱辛的爛泥考驗!每一步的爛泥都是淹到大腿一半的深度,每移動一步,都得花上至少15秒的時間;當我和策劃奮力抵達拍攝點,主持人甚至打趣的對策劃說:「我們留在這裡拍,你先往外走,我怕我們拍完你都還沒走回岸上。」好不容易每一個人站好位置開始拍攝,幾乎都是完全不想再移動地膠著在原地拍完這個主題;而我心裡不想移動的原因是想起很久以前看過的一部老國片,一個人掉進糞坑裡不掙扎反而不容易往下沈,反而奮力掙扎的人往往慘遭滅頂…最後大家齊心合力終於在潮水上漲前完成拍攝,開始往岸上移動的路上,攝影師小潘負氣地一屁股坐在爛泥上說:「叫空警隊來救我,我不要再走了!」 各位看倌,這樣還不冒險嗎?!我們可是冒著被潮水滅頂的生命危險完成紅樹林的拍攝工作呀!
**帛琉是由340個大小島嶼組成的國家,這樣大家應該不難想像發生在我雙腿上的慘劇吧!

冒險實證之二:卡漾島
要去卡漾島的船程,幾乎等於從台灣飛到帛琉的時間。來回顛震的船程時間總共需時六個小時,一路顛簸地挺進完全不知道有什麼精彩題材可拍還砸下五天時間的卡漾島。 各位看倌,這樣還不冒險嗎?!我們可是冒著屁股開花、題材開天窗的危險還義無反顧地挺進卡漾島呀!

冒險實證之三:大島探索
終於,我們最擔心的題材不足的問題還是發生了…所以我們決定要去鮮少有觀光客前往的大島找找還有什麼可以拍。
【事件一】隨行的導遊一直跟我說:「這是一個非常注重隱私權的國家,如果你未經許可侵入別人的土地,人家是可以開槍射殺或攻擊妳的!」我知道導遊是真心地為我著想,但我依然堅持,我要去大島;而且我真的看到有人拿著槍!我帶著笑意上前詢問當地人:「為什麼有人拿著槍呢?」當地人說:「因為附近很多野雞會偷偷掠食穀物,所以會有人拿著空氣槍巡邏,看到野雞就開槍驅趕。」路程中,我就真的真的不相信,在像帛琉這樣一個觀光發達、文明開化的國家,還允許她的人民任意槍殺善意來訪的旅客!還好我去了,還好我問了,不然,帛琉真的會被許多以訛傳訛的訊息誤會成一個野蠻的國家…
【事件二】我們在大島遇不到帛琉人,唯二遇到的人只有尼泊爾加油工和菲律賓漁工。拍攝菲律賓漁工前我們先溝通了拍攝費用,他們人很好、很配合,而且不收錢;拍完後我們決定花10美金跟他們買二隻魚聊表心意,買完直接就送給司機。但是司機竟然當著我的面叫漁工再送他一隻魚,我馬上說我剛剛買的那二隻就是送你的;司機又問漁工說:「你平常一條魚賣多少錢?」漁工說:「2美金。」司機就說:「那你還多賺了6美金,所以再送我一條魚不過份。」我們的司機竟然當著我的面向協助拍攝的菲律賓漁工〝索賄〞。 那一刻,我覺得我討厭帛琉人…
【事件三】我們排除萬難去拍攝划獨木舟的題材。到了那裡,遇到一戶人家,當地的導遊說:「如果我們想拜訪或拍攝這戶人家,應該要請州政府出面通知。」「但是…如果你們願意付個十美金,我想我可以去問一下人家是否願意接受訪問。」當場,為了保護人民而被扣上冠冕堂皇大帽子的隱私權,可以用十元美金被交易…
各位看倌,這樣還不冒險嗎?!我可是冒著對人性本善的幻滅與絕望去進行大島探索的行程呀!

冒險實證之四:老爺酒店
行程到了最後一天,勞苦功高的企劃為大家談到了老爺酒店的贊助,所以這一天我們的行程就是睡到自然醒、享用高級自助午餐然後就可以準備開開心心的回家了。但是因為完全沒有使用到老爺的設施感覺還蠻浪費的,所以我們決定起床後換上泳衣去游泳池游個泳強化身體健康、做個日光浴均勻黑白層次分明的膚色。哪裡知道,王大企劃竟然在游泳池裡給我上演腳本裡沒有的溺水劇碼!!本來在岸上沙灘椅發昏地做著日光浴的我,看到溺水的策劃在池中間死命拍打水面,當然二話不說噗通一聲跳下水救人要緊,而且她大姊哪裡不好選、卻選在泳池最深的地方溺水!當我企圖靠近她將她拉出水面,她不知哪來的蠻力撥開我的手、再繼續拼命拍打水面卻怎樣也不抬起頭來換氣!為了不讓她沈在水裡繼續喝水,我只好雙腳站到泳池池底再使力把她撐出水面,結果換成來不及憋氣的我硬ㄍㄧㄣ在水底撐起她,直到救生員丟了救生圈、而她終於平靜下來我才得以浮出水面喘口氣、保住我的小命… 各位看倌,這樣還不冒險嗎?!我可是冒著不要辜負企劃談贊助的苦心而硬是去使用飯店設施把身上晒出泳衣的痕跡又懷抱人溺己溺的危險去住五星級大飯店呀!


16天風吹(海風吹不完)日曬(塗防曬油還是活脫脫晒脫一層皮)雨淋(最適合旅遊的季節還常常都是陰雨的天氣)的帛琉行程,由美麗海景、搭襯著一連串鬼打牆的對話和遇不到帛琉人的窘況組合而成。有人一直說我把數位相機弄丟了絕對是下意識抗拒一再觸碰帛琉的記憶,但是我必須誠懇的說,「帛琉,可以去渡假,但千萬不要去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