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912.JPG

我的好朋友 和 我的老闆先後問了我幾乎相同的問題

「你在做什麼事的時候是快樂的?」

我以為對任何人來說這其實是一個非常簡單的問題

沒想到...有人竟然想了半天也答不出來

 

而我卻有超過 三 個以上的答案

 

第一個:做菜的時候

其實我也不是那麼常下廚

不過每次我站在廚房流理台前洗洗切切煮煮

心情都會自動的沈靜下來

心裡沒有任何雜念

一心只想做好那一鍋湯 或 一道菜 或 一碗麵

那個期間的我  我肯定我是快樂的

 

第二個:上法文課的時候

“坐在教室裡學習”這件事伴隨而來的是一種非常單純的莫名的快樂

我猜我是喜歡當學生的感覺

工作之後雖然還是必需學習很多東西

但也往往有很多的時間都在從過往的經驗或歷練中掏東西出來

有的時候覺得自己都要被搾乾了

所以各種不同形式的學習對我來說都是有吸引力的

而我盡全力不蹺課

有時間就上圖書館溫書

其實也努力成為一個負責任的學生

 

第三個:看電影的時候

我很喜歡看電影

而且我看電影最原始的出發點只是娛樂我自己

讓我自己開心而已

雖然曾經關於影像的一切都是我工作上的養分

但絕大多數的情況下我會以快樂的狀態為優先考量

分析評論紀錄電影中的劇情鏡頭剪接音樂演技對我來多都不是最重要的

最重要的是看電影這件事其實就是讓我快樂的事

 

綜合以上三項的結論

我發現 只要去從事一件不需要對其他人負責任的事的時候

我都是快樂的

菜我只做給自己吃

法文是自己喜歡學

電影是為了自己看

一輩子的時間要承擔負載很多和別人“互相”的關係和妥協

能只為自己而做的事顯然快樂就容易隨之而來了吧

 

當然還有第四個 第五個

第四個是旅行

第五個是拍照

我很想說旅行與拍照都讓我很快樂

但因為旅行已經是工作了

變成工作之後隨之而來的責任和壓力讓旅行這件事很難清楚地說出快樂的人事時地物

如果是一場絕對單純的旅行我想才能稱之為快樂的時光

而我依然會愛著旅行

 

拍照則因為牽涉到太多後續處理影像的步驟

也很難被歸類為快樂的事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按下快門這件事變得很複雜很猶豫

大概從不斷地有人說:你照片拍得不錯耶  那時候開始

我就不想再拍照了 或 不知道該怎麼拍照了

不是不喜歡拍照這件事了

而是因為有壓力了

好像不知道世界的那一個角落裡有一些隱形的人期待著我的照片

很害怕滿足不了別人的期待

拍照這件事的壓力就突然變得很巨大

所以已經很久沒有在心情很輕鬆的狀態下自在的拍照

拍了也不再整理不再想貼出來

可能有一天會自然的好起來吧...

 

我想我應該還是有很多其他很多很快樂的事

一時之間多到想不起來了

但願大家也有很多讓自己很容易就感到快樂的事

人生苦短呀  大家要快樂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