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到了什麼?

這是在烏干達首都Kampala坎帕拉的Nakasero蔬果市場

當這個男生忽然出現在我的視窗裡

我很好奇

你發亮的雙瞳到底看見了什麼?

 

其實烏干達人對於自己的“肖像權”是非常在意的

不管是拍攝(錄影) 還是 拍照(平面)

也因此這趟的拍攝費用是我經歷的國家中最傷的一個

事先談定的拍攝費用

有時還會因為那個空間裡的任何一個人覺得自己入鏡了

就對我們開口索價

那一天在人聲鼎沸的傳統市場連拍了六攤

除了攝影師被誤以為拍攝保守的穆斯林女性而遭到投擲香蕉之外

完全沒有人殺出來漫天喊價

真的是萬幸呀

 

我一直以為 單純的以為

人與人之間

絕對有不需要用金錢衡量的情誼

但這個簡單的道理

在烏干達卻不通用

每一個人

不管是陌生人 還是 當地協拍的朋友

不管是貧困潦倒的街頭遊民  西裝革縷的中產仕紳 還是富甲一方地主鄉代

只要入鏡

都一定要付費 不論多少

 

請先忽略我是一個商業電視台的員工

但我一直堅信自己做的事

只是在透過我的眼睛

告訴更多人在世界其他角落發生的事

不論是奇景異域 風土民情 還是 生活百態

每次遇到有人開口要錢

心裡都會不自覺地揪了一下

那是我不想面對的人性

尤其是面對被貧疾戰亂糾纏了不知多少年月的非洲人...

如果我們付了錢

真的能讓他們覺得自己不是被我們這些外國人白白消費了

或許我應該學著更大方 更寬容 更柔軟

因為我真的很想知道

關於你們  還有  你們眼中的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