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孫先生和法國先生並沒有龐大的家族親戚一起過節,

所以這個法國聖誕夜並不會出現電影裡熱鬧和樂的家庭聚會場面,

只有我們三人一狗一起渡過。

church_out.jpg 

因為沒有參加過教堂的耶誕夜活動,

於是我決定去參加Metz大教堂的午夜彌撒。

organ.jpg

午夜彌撒12月24日晚間11:30開始。

不過在彌撒開始之前,

10:30開始有一個管風琴的音樂會,

演奏者正是孫先生的管風琴老師。

當晚的全部音樂都是由他一手包辦喔!

church.jpg

據法國先生說,

Metz大教堂是全法國挑高第三高的教堂。

儀式開始前還有唱詩班吟唱聖樂給與會的來賓聽,

最後在大家合唱一曲【平安夜】之後為當晚的彌撒揭開序幕。

church-1.jpg

舞著檀香、舉著火燭的神職人員先繞場一週,

整間教堂瀰漫個檀香的煙霧與香氣。

church-2.jpg

神職人員的隊伍走到神殿上,

平安夜的午夜彌撒即將展開。

church-3.jpg

由主教為與會的群眾佈道祈福,

還有很多時候由主教帶領大家一起吟誦詩歌。

church-5.jpg

準備分送聖餐。

我本來擔心現場來了那麼多人,

等一個人一個人走上台前去領完聖餐都不知道要到幾點去了;

孫先生就跟我說,

全法只有Metz這個教區的神職人員是領月俸的,

所以他們等於是公務人員,

他們會讓神職人員分散到各個座位區,

讓大家可以迅速地領完聖餐、也不延誤他們的下班時間。

church-6.jpg

結果真的就是如孫先生所說的那樣,

神職人員分別站到走道上,

讓每一區的信徒可以上前領取聖餐。

church-7.jpg 

雖然我很想嚐嚐那聖餐到底是什麼滋味,

不過因為我們不是信徒也沒有經過受洗,

所以領聖餐這個步驟我壓根就沒有機會參加啦!

也因為前述Metz這個教區的神職人員是領月俸的,

所以當儀式結束前要自由奉獻的時候,

法國先生就堅持這座教堂的修繕和營運並不需要依靠民眾奉獻的香油錢支應,

而是有公款可以償付,

就不做出奉獻。

church-8.jpg

進行完聖餐禮,

神職人員隊伍準備走下神殿進行再一次的繞場。  

church-9.jpg

主教耶!

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的看到主教耶!

雖然我不是信徒,

但還是有一種奇異恩典的感覺...

應該是現場肅穆平和的氛圍讓人有更接近神的感覺吧?!

church-10.jpg 

當神職人員的隊伍再次繞場後離席,

就完滿的結束了這場午夜彌撒。

 

因為我並不是教徒,

整場的午夜彌撒又都是法文進行,

所以我只能站在人群之中體會現場的氣氛,

並沒有更多的其他感想。

只把這場午夜彌撒當成在國外過聖誕夜的入境隨俗體驗。

但這場午夜彌撒給了我特別的經驗,

一定要告訴大家,

下次有機會參加這樣的活動,

衣服鐵定要穿暖和一點,

因為教堂即使坐進了再多的人,

還是會有不明的寒氣逼人;

那天我穿了大衣、保暖衣、雪褲和三層毛襪,

坐在那裡不到半個鐘頭還是莫名地冷了起來,

手套也是整場沒有脫下過喔。

 

聖誕夜還有下半場,請看  漂浮到法國 — 我的聖誕夜(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