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天前往位處北歐的芬蘭,
我可以想像的畫面是大雪紛飛的銀白世界;
但我不能想像的是,
生於亞熱帶國家的我如何應付平均氣溫零度~零下二十度的氣溫?!

銀白的世界,我看到了;
零下的氣溫,我也沒有錯過。
那種嚴寒,
真是凍澈心扉的難以言喻!
雖然出發前在台灣被大家形容成〝揮金如土〞地大肆購買禦寒衣物;
雖然不論在哪裡遇到芬蘭人,
他們總會親切熱絡地告訴你:「
Enjoy your stay!」
但當你真的離開暖氣房、站進天然的冷凍庫裡工作的時候,
腳底板的寒隱隱竄入滲透到頭皮後的意志潰散,
我想

這種感受,你應該親自去體驗一下。

回台灣之後,
關於芬蘭的一切常常繚繞心頭。
不論是冷,還是景。
但讓我最最最印象深刻的,
卻是因為她的靜

芬蘭,
我去過最安靜的一個國家,
那種萬籟俱寂的靜謐,
是連呼吸的氣息都可以被清楚分離出來的地方。
白茫茫的雪,
像是吸音海綿一般,
把整個世界的聲音都包覆了。
我的世界,
突然安靜到凍結了思緒、凍結了熱血


在芬蘭,
可以體會大家在寒冷中工作的辛苦與不易,
因為我自己也會覺得,
X的!
我都穿上最保暖的衣物鞋襪,
怎麼還是凍到講話無法控制臉部肌肉?!
但總是覺得,
我們不就是拿了薪水去工作的嗎?!
雪仗打完了、暖氣房待夠了,
就是要下車或走出暖氣房去拍攝的時候了;
但大家總是意興闌珊...
每個人就像被制約地撥了慢格,
慢動作應付芬蘭的外景...

有時候我站進無聲的雪地裡,
已經搞不清楚是氣溫讓我覺得寒冷?
還是形勢上的孤單讓我覺得寒冷?
常常想,芬蘭耶...
這麼好、這麼遠、花這麼多錢來到這個國家,
卻只能這樣看著時間一點一滴流逝,
有一種好浪費生命的感覺在心底蔓延...

心裡常偷偷搬出德荷之旅做一個比較,
也許要自己出錢、自己規劃行程、自己承擔所有一切風險,
但全程的自在與充實,
卻是不用花自己錢去的外景無法比擬的。
 
熱血開始流失的同時,
初衷開始動搖的當下,
能不能用每一句 Enjoy your stay 去彌補心上的破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