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新聞上,
看見新政府的一項福利政策:育嬰假二年可領六成薪。
大家都說不可能,
為什麼不可能?!

剛從芬蘭回來沒多久,
記得那時也因為好奇他們的高稅收反應在健全的社會福利制度上;
而在外景的過程中,
逮到了機會就訪問芬蘭人。

(芬蘭的流浪漢有為數不少的救濟金,常在公車上有喝的爛醉、滿身酒氣的流浪漢)
Q:你一半的所得拿去繳稅,但錢被拿去補貼那些不務正業的流浪漢,你覺得合理嘛?
A:如果不補助那些人,那些人去偷拐搶騙、為非作歹,整個社會都不安全,不是更不好嘛?所以我覺得繳這麼多的稅可以換回社會安全是值得的。

(芬蘭的父母只要推著嬰兒車搭公車,父母則不用付公車費)
Q:那些推著嬰兒車的父母不用付公車票,你會不會覺得很不公平?
A:為什麼會?將來我也會生孩子,我也會享受這項福利,而且是任何會成為父母的人都有機會享有這項福利,有什麼不公平?

是的。
有什麼不公平的?!
當然北歐健全的社會福利政策不是一蹴可幾,
但至少我看見我們的政府願意慢慢的推動更全面的福利政策。
當我在電視上看到一大堆婦女擔心失去工作權而不願或不敢請這樣的育嬰假,
寧願政府補貼保姆津貼。
這是不是很奇怪?!
大家不都嚷嚷著〝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
真的讓你陪孩子你又不要、寧願拿錢去請保姆?!
我真的覺得我們的公民素養有很大的問題!
今天我相信政府若願意推動這項政策,
一定會全面實行、而不是只針對公家機關實施;
而且我也相信若真的落實下去,
受惠的人一定不在少數,也會有更多人因為養的起孩子、可以陪伴孩子成長而勇於生孩子。
重要的是,
請不要因為你可能不會結婚或可能不會生孩子就反對這項社會福利,
因為就算你自己不結婚或不生孩子,
你的家人、親戚、朋友都可能因此而受到這項福利政策保護。

大家一直只會質疑政府做這件事會〝又〞要花掉多少人民的血汗錢,
但大家沒有認真想過,
這下子錢反而會實實在在地回餽到任何一個有機會成為母親的人的身上,
那個人有可能是你的姊妹、或你的孩子,
而不是被貪官汙吏玩弄掉了或進了他們的荷包。
大家也不要一直認為這項福利不會落實或不會落實到自己身上,
政府好不容易要對人民做一些事,
大家只會拼命地扯後腿、不支持,
那讓政府如何有力量去抵抗那些企業的反彈聲浪?!
如果這真的是好的政策,
大家應該表達支持、給予鼓勵,
政府才有更大的能量為人民做更多更多的好事。

我舉雙手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i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